首 页 就业指导 就业政策 职业规划 专家课堂 就业讲座 网络求职 在线测评 就业咨询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学校概况
   致全体毕业生的一封信
   个性化就业指导
   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
   江西教师招聘考试练习模考
   就业网新版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就业咨询:0791-88120156
就业指导:0791-88120153
就业招聘:0791-88120157
邮箱:jxsdjy@126.com
江西师范大学赴外留学咨询点:1、先骕楼一楼学生事务综合服务大厅;2、先骕楼四楼教育国际合作与留学工作办公室(5400);咨询电话:0791-8812070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考研考公务员 >> 考研复试准备三模块:面试 笔试 英语 正文
 
考研复试准备三模块:面试 笔试 英语
发布日期:2014/12/26     浏览次数:4355
 历经酷暑严寒,走过心灵雾霾,研考生将在烟花三月迎来最终考验。初试成绩和分数线的发布并不意味着这一场战役划下了句号。离跨向凯旋之门还有一步之遥——复试。
    复试有三大模块:综合面试、专业课笔试以及英语考查。考生要做到目标明确,各个击破。专业因素包括:专业课笔试(专业必备科目考试)、面试中的专业问题(课题、前沿、时事、研究方向,考察专业知识面和思维分析能力)。非专业因素包括:面试综合素质体现(仪表、反应、思维、潜力)、英语(专业英语、口语)、导师选择。

一、专业笔试:重要性不可小觑
    笔试是复试的基本环节之一,目前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的面试分值比重逐步加大,有些院校甚至完全以面试取代笔试。有些院校,例如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复试专业成绩中,面试比重占60%,笔试比重仅占40%。但由于传统考试方式的影响,在相当长时间内,国内多数院校中专业课笔试成绩所占的比重仍然不可小觑,例如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没有专业课面试,只有复试笔试考核。
    复试专业课笔试一定要好好把握,只有专业课笔试取得高分,才能比较有把握最终入围。而各大院校一般都有规定,专业课笔试不及格,即使总分达到录取要求,也不予录取。一般高校对于初试参考书有指定的要求,但不会指定复试的参考书目。因此,考生在准备复试笔试时,不要抛开初试参考书,应该以此为基础对报考专业有关知识进行拓展,关注专业前沿,延伸思维触角。毕竟初试结束后,考生对于初试内容的记忆已略显生疏,尤其是跨专业考研的同学,更需要进一步巩固在考研复习期间突击掌握的大量新知识。那么,除复习所规定的专业课内容外,广泛阅读就是对复试最好的准备。
    一般复试科目不会太难,建议把所报院校制定参考书或者该校在校硕士师兄师姐推荐的书目(对于不指定复试参考书的院校而言)复习一下,再回忆本科所学的知识就基本上差不多了。当然,跨专业考研的同学由于对所报考的专业的基础掌握的可能不够扎实,从寒假就应该开始好好准备,夯实基础非常必要。也有部分高校在复试通知中规定复试的指定书目,与初试的参考书目有所不同,这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应对了。有的学校制定复试书目较多,报考此类学校的考生也不要慌张,因为复试笔试对专业课的考查不像初试那么具体细致,主要是熟悉过去所学的内容,考查范围不会超出学校规定的书目。

二、语能力考查:口语、听力、笔译
    研究生复试在考查英语能力的具体操作方式上,各招生单位都有不同的考查形式和评分标准,一般有口语、听力、笔译等几部分。复试英语绝大多数是口语考核,将听力和口语放在一起操作。英语口试从三个方面进行考查:一是语言的准确性,即语法和用词的准确性、语法结构的复杂性、词汇的丰富程度、发音的准确性;二是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即内容的连贯性、寻找合适的词语而造成的停顿频率及长短、表达思想的语言长短等;三是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合性,即语言表达是否灵活、自然,话语是否得体,语言能否与语境、动机和目的相适应。
    英语口语考核一般采取面试对答的形式,即考生当面直接回答考官提出的问题。口语面试多为分组考试,内容通常比较简单。考生在简单自我介绍后,考官会问你一些问题,比如你为什么报考这个学校,你的大学生活如何度过等。考生只要在复试前进行系统的口语训练,注意纠正自己的发音,一般都会顺利通过。有的学校为了拉开考生的档次,会问一些专业方面的问题,因此准备一些专业相关领域的专业词汇就很有必要,尤其是涉及基本概念的词汇,因为基本概念的英文专业词汇我们在平时学习过程中接触最多,基本概念也最能暴露基础知识方面的不足。

三、综合面试
    专业综合素质面试是复试的“重头戏”,全面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是决定你能否被录取的关键环节。考研复试面试一般可以分为单独面试与集体面试。所谓单独面试,指主考官与某一应试者单独面谈。这是最普遍、最基本的一种面试方式。复试一般由4-6名考官组成复试小组,一名老师为主考官,时间一般为20-30分钟。有一些院校采取一次性面试的方式进行考核,例如北京大学深圳商学院,没有严格划分英语口语与专业综合面试,一般先进行英语或中文的自我介绍,然后就是一些提问,多数都用中文提问,也有大约两个英文问题,提问内容不限于本专业,甚至可以拉家常。这一模式在国内也在逐步推行。
    面试中最忌讳出现的问题就是不懂装懂。被问到自己不懂的问题时,一定要诚实,不要慌张,最好在告诉导师不懂之后,尝试着对问题进行个人的分析和理解,这样老师会感觉,这个学生虚心诚实,善于思考。最忌讳的就是回答:“不知道”,这样会让整个面试变得很尴尬。针对考生如何准备复试的问题,给考生提供以下建议:一是面试时保持健康、良好的外部形象。男生要穿着整齐、理顺头发、剃掉胡须;女生同样要穿着整齐大方、精神干练,头发长的要扎起来,切忌浓妆艳抹;二是利用好复习参考书目。大多数学校都会提供复试的参考书目,考生要好好复习参考书目,当老师问到专业课的问题时,要能很流利地回答出来。
    单独面试的优点是能提供一个面对面的机会,让面试双方较深入地交流。单独面试又有两种类型。一是只有一个主考官负责整个面试过程。二是有多位主考官参加整个面试过程,但每次均只与一位应试者交谈。后者广泛被院校复试面试采用,有利于避免某一位考官看问题的片面性,但是对考生造成的压力很大,毕竟一个人要面对好几位学界的专家。集体面试又称作小组面试,指多位应试者同时面对考官的情况。在集体面试中,通常要求应试者进行小组讨论,相互协作解决某一问题,或者让应试者轮流担任领导主持会议、发表演讲等。这种面试方法主要用于考查应试者的人际沟通能力、洞察力、把握环境的能力和领导能力等。国外较多的商学院采用这种方式进行面试。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主要培养目标是学术型人才,对于分工协作能力或是领导能力很少作为考查内容,所以国内院校很少采用这种讨论型的面试方式。研究生考试以选拔具有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学生为目的,面试时导师组着重考查的是考生的专业知识与思维能力。各招生单位的面试流程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采取抽题的形式。考生的进场顺序按照初试成绩排列或抽签决定,考生进场后当场抽取试题,经过一两分钟的思考后,面向复试小组导师作答。另一种则是由复试老师直接向考生提问。如果招生单位规定在报名时选定导师,那么该导师是主要提问者。如果没有规定预先选定导师,则由复试小组成员轮流提问。
    据了解,考生在复试前积极联系导师的情况普遍存在。对此,有导师表示,个别学生在和导师混熟之后,会开始询问复试内容,这样的做法其实很危险,因为这容易给导师留下不良印象,得不偿失。研究生考试竞争激烈,所以考生事先找导师的现象相对常见,考生的这种心理也可以理解。不过,一般情况下,导师不会与考生单独接触,对于他们的邮件或电话咨询,多是解释招生政策、研究方向等,对考生进行鼓励。
    研究生复试不仅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还考查考生的内在素养。考研面试虽说不是特别注重服装要求,但是穿着简洁大方更能给人较好的印象,这也被很多学生忽略。切勿浓妆艳抹,以免给导师们留下不好的第一印象。考生在面试时,回答问题要有礼貌,有自信心,眼神不要游离,坐姿或站姿要端正,谈话时声音要洪亮,语速不能太快,要保证每位考官能听清。
    研究生复试很重要,因此大家要认真准备。掌握上面介绍的基本技巧,会让你在面试中更容易脱颖而出。
    最后,祝各位考生复试成功!
版权所有  江西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  ICP备案编号:赣B2-20050166号-1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招生就业处 . 大学生活动中心东侧一楼就业中心  邮编:3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