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就业指导 就业政策 职业规划 专家课堂 就业讲座 网络求职 在线测评 就业咨询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学校概况
   致全体毕业生的一封信
   个性化就业指导
   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
   江西教师招聘考试练习模考
   就业网新版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就业咨询:0791-88120156
就业指导:0791-88120153
就业招聘:0791-88120157
邮箱:jxsdjy@126.com
江西师范大学赴外留学咨询点:1、先骕楼一楼学生事务综合服务大厅;2、先骕楼四楼教育国际合作与留学工作办公室(5400);咨询电话:0791-8812070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聘信息
 
福田青年驿站
单位名称: 福田青年驿站 
所属省份: 广东省 
单位地址: 福田区新洲南路沙尾工业区309栋福田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深圳市福田人力资源市场) 
邮  编:
单位类型:
要求学历:
招聘方式: 公告 
面试时间:
面试地点:
联系人:
联系电话: :(0755)82055887、82918132 
传  真:
电子邮件: qingnianyizhan@sina.com 
单位主页:
发布时间: 2014/6/5 
单位简介: “福田青年驿站”项目书

共青团福田区委员会
一、项目背景
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2014年被称为“史上更难就业年”。深圳是青春之城,深圳更是梦想之城。每年都有近百万的大学毕业生把深圳作为求职追梦的首选城市。对于外地大学毕业生而言,住宿费用高和获取信息难是到深圳求职的两大障碍。为切实发挥共青团组织服务和凝聚青年的作用,营造就业创业的良好环境,展现深圳的城市精神和品质,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和共青团福田区委员会联合福田区人力资源局在全国率先建立“青年驿站”,切实帮助求职大学毕业生解决“住宿难、求职难”的燃眉之急。
二、项目内容
“福田青年驿站”为入住者免费提供以下四项服务:
(一)短期住宿
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可以通过简便申请程序享受为期7天的免费住宿。免费服务及设施包含水电、热水淋浴、床上用品、无线上网、夏季空调等,实现“拎包入住”。
(二)就业帮助
与福田区人力资源局、市区两级人才服务中心密切合作,不仅向入住的大学毕业生提供招聘信息服务,还邀请人力资源顾问、招聘专员等为入住毕业生提供专业的就业指导。
    (三)入职体检
与深圳市博爱医院合作,为有需要的入住者提供入职体检服务,进一步减轻就业大学生和社会企业的经济负担。
(四)城市融入
为入住者提供城市地图、报刊图书、励志美文等资料,建立QQ群、微信公众账号、驿站公告栏、专门活动室,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城市参观活动、文化体育活动和志愿服务体验等,帮助入住者了解深圳融入城市。
三、申请入住的条件及方式
(一)申请条件
申请人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大专以上高校应届毕业生,或毕业不满1年;
2.在深圳市内无固定住所; 
3.身体健康,无重大疾病或传染病;
4.无获准接受“青年驿站”服务的历史记录;
5.遵守“青年驿站”入住公约。
(二)申请方式
登陆“福田区青少年网”(http://www.szft.gov.cn/ft/ftyouth/ )申请预约,通过网络审核后,到福田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现场审核并领取入住凭证。
(三)注意事项
1.请在入住前3——15天内进行预约申请; 
2.现场审核环节,请带上个人身份证、毕业证(2014年毕业的学生请带上盖有学校印章的学籍证明、学生证或就业推荐表)在工作日内前往福田区人力资源市场进行审核。
四、项目实施
“福田青年驿站”于2013年10月启动,并坚持长期运行,随时为来深求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免费服务。
在项目实施中,重点是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站点建设
1.站点位置。“福田青年驿站”设在福田区八卦三路45号“建设者之家招待所”。这里地处城市中心区,不仅交通生活便利,而且距离深圳市人才大市场很近,步行5分钟即到;将站点设在有资质的旅馆进行委托管理,既安全卫生又方便管理;与此同时,租用该招待所的床位成本较低,每个床位每天只需15元。
2.设备设施。驿站宿舍不仅有阳台、洗手间、热水器、空调、储物柜、小桌板和床上用品,还有笔记本电脑、无线WIFI等,真正做到“拎包入住”。
(二)VI设计
设计一套较为完整的视觉识别系统,用于室外广告、室内装饰、宣传资料等,用统一、标准、易于识别的标识,扩大“福田青年驿站”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影响力。
(三)公告发布
发布项目服务公告主要通过如下方式:第一,通过报纸、电视等大众媒体和微信、微博等自媒体方式发布;第二,和市、区两级人力资源部门合作,通过人才市场的官网、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发布;第三,沟通联系各地各级团组织,请他们通过高校团组织和学生会将服务信息传达给大学毕业生;第四,号召已住和在住的大学毕业生在同学、亲友之间传递相关信息。
(四)信息系统
为方便来深求职应届大学毕业生申请入住,“福田青年驿站”项目开发了专题网站,集在线申请、在线审核、在线留言互动等主要功能,实现简便、快捷的申请入住。
(五)管理服务
1.建设者之家招待所。为“福田青年驿站”提供日常的管理服务,包括入住离开登记、卫生清理、贵重物品免费寄存等服务内容。
2.项目主办方。通过专题网站、微信微博、QQ群、手机短信、结对联系等途径,同入住毕业生保持密切联系,随时解决各类问题,提供优质服务。
(六)社会共建
制定项目说明书,向爱心市民、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宣传推荐该项目,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共同推动项目发展,营造社会共建的良好氛围。
五、项目成效
截至2014年4月17日,“福田青年驿站”已接受申请386人、实际入住153人、目前在住32人。
该项目的成效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帮助入住者就业
“福田青年驿站”得到了入住者的信任和欢迎,他们认为该项目不仅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帮助他们顺利就业,而且还是大学毕业生走向社会的一个“中转站”,为他们搭建了一个朋辈交流、同伴激励、结伴而行的平台。
(二)展现深圳城市品质
“福田青年驿站”得到了媒体舆论的持续关注(据不完全统计,自提供服务以来共有媒体报道32次,其中《中国青年报》两次在头版显著位置进行报道;人民网、光明网、新浪网、腾讯网、中青在线等网络媒体多次转载),他们认为该项目展现了深圳这样一个移民之城、青春之城、梦想之城、爱心之城的开放态度、创新精神、感恩情怀和城市品质。4月8日,《晶报》专门发表社论《青年驿站再次证明深圳是一个“落脚城市”》。
(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福田青年驿站”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已有深圳市狮子会、中建一局、中安信业创业投资公司等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达成捐赠意向。此外,市青基会还收到博爱医院和爱心市民捐赠给“福田青年驿站”的善款15900元(可以供150名大学毕业生免费住宿一周)。 
(四)值得外地借鉴推广
“福田青年驿站”得到了外地(如天津、浙江等)媒体的关注,他们认为“福田青年驿站”的做法值得推广,他们所在的城市以及全国各地的人口流入城市都可以借鉴。
六、下步计划
(一)增加床位扩大规模
为迎接就业季高峰期的到来,将于6月底将“福田青年驿站”床位由50个扩展到100个,让更多有需要的应届大学生有机会体验“深圳温度”。
(二)就业直通车开进驿站
与区人力资源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制定企业定点招聘规范,有关企业经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核准后,可在“福田青年驿站”进行专场宣传和招聘。
(三)整合资源实现社会共建
制定“福田青年驿站”项目说明书和“多一张床位,多一个梦想”的“免费床位计划”宣传推广卡片,发动有爱心有担当的社会企业、公益组织和爱心市民积极参与,形成公益项目社会共建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活动促进城市融入
发挥“福田青年驿站”活动室的作用,为入住者提供阅读学习、讨论交流、就业辅导、专场招聘等服务,同时不定期组织入住者到莲花山、博物馆、城市U站、大海边等,让怀揣梦想的异地青年了解深圳、融入城市,为他们以后在深圳的工作和生活作好准备。
(五)实施“站友计划”
鼓励项目实施的工作人员与驿站入住者进行“一对一”结对,在就业、生活、成才等方面提供辅导帮助;同时鼓励驿站入住者之间加强交流和联系,彼此鼓励支持,共同奋斗成长。
七、联系方式 
(一)现场审核地址:福田区新洲南路沙尾工业区309栋福田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深圳市福田人力资源市场);电话:(0755)83456521、83456487、83456546、83456575、83456502、83456462。
(二)住宿地址:福田区八卦三路45号“建设者之家招待所”; 电话:(0755)82055887、82918132。
(三)驿站QQ群:157706568(只针对申请入住毕业生开放)。
(四)驿站邮箱:qingnianyizhan@sina.com 。
(五)驿站微信公众账号:福田青年驿站。
(六)驿站腾讯官方微博:福田青年驿站。

 “青年驿站”媒体报道情况一览表

一、报刊网络媒体报道
1.人民日报海外版2014年4月30日07版《福田办起7天免费青年驿站》
2.南方教育时报2014年4月18日B07版《深圳求职愁住处?“青年驿站”能帮您》
3.深圳特区报2014年4月13日头版《青年驿站助梦想起航》
4. 晶报2014年4月9日A18-19版《大学生来深求职 奉送7天免费住宿》
5. 深圳特区报 2014年4月9日A18版《相拥大海放飞梦想——福田青年驿站举办看海交流活动》
6. 深圳商报 2014年4月8日B02版《福田区团委关爱求职大学生》
7. 晶报2014年4月8日A02版《青年驿站再次证明深圳是一个“落脚城市”》
8. 晶报2014年4月7日A14版《大梅沙来了群“追梦人”》
9. 深圳特区报 2014年4月7日A3版《青年驿站免费入住少人知》
10.中国青年网2月27日《深圳建务工青年的港湾“青年驿站”》
11. 深圳晚报2014年2月25日A14版《 “青年驿站”床位毕业季或增至100个》
12. 深圳晚报2014年2月23日A03版《半年仅40人次入住免费青年驿站》
13. 深圳特区报 2014年2月15日A02版《开设“青年驿站” 建立“青春学堂”》
14. 中国青年报2013年12月19日头版《打造个性微公益温暖青年追梦人》
15. 深圳特区报2013年12月12日A20版《为大学生求职免费提供住宿》
16.渤海早报2013年11月18日18版《青年驿站求职大学生免费住》
17. 深圳晚报2013年11月12日D06版《福田区“青年驿站” 首位入住者找到工作》
18. 深圳晚报2013年10月29日C05版《毕业生难搵工?来福田可边住边搵》
19. 南方日报2013年10月28日第SC03版《来福田搵工 可享七天免费住宿 福田“青年驿站”开业,或推广至全市》
20. 深圳商报2013年10月28日A09版《福田青年驿站免费提供床位》
21. 晶报2013年10月28日A18版《来深求职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免费七天住宿》
22. 中国青年报2013年10月27日头版《深圳福田区设立“青年驿站”》
23. 深圳特区报 2013年10月26日A4版《福田青年驿站开门迎客应届毕业生可免费入住》
24. 深圳晚报2013年10月26日A05版《来深圳找工作可免费住青年驿站》
二、电视媒体报道
1.2014年4月8日深圳卫视《深圳:青年驿站7天免费住宿助梦求职大学生》
2.2014年4月7日深圳卫视第一现场《来深求职何处落脚?免费下榻青年驿站》
3.2014年3月2日深圳卫视娱乐频道《城市发现:福田青年驿站开通三个月 颇受好评》
4.2014年2月25日深圳卫视财经生活《来深求职还住10元店?福田有免费床位住》
5.2014年2月23日深圳卫视《“青年驿站” 来深务工青年的港湾》
6.2013年12月18日钱江都市频道《景行观点:谈“青年驿站”》 
7.2013年10月26日深圳卫视公共频道《深圳“青年驿站”免费租住 仅有一名毕业生入住》
8.2013年10月26日深圳卫视第一现场《PK青年驿站 十元店完败》
9.2013年10月25日深圳卫视第一现场《福田青年驿站 应届毕业生免费住七天》
10. 2013年10月25日深圳卫视第一现场《福田青年驿站 只住七天够不够?》 
单位需求:  

 

版权所有  江西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  ICP备案编号:赣B2-20050166号-1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招生就业处 . 大学生活动中心东侧一楼就业中心  邮编:3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