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公告 招生政策 招生简章 招生计划 历年录取 成绩查询 录取查询 考生咨询 媒体招生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学校概况
   学院和专业介绍
   校园导游
   2023年招生指南
   视频资料
   校园风光
   网上报名系统
   新生问卷调查
  招生微博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电话:0791-88120152
传真:0791-88120152
邮箱:jxsdzb@126.com
申诉渠道:纪检监察电话0791-881200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江西师范大学2023年公费师范生
 
江西师范大学2023年公费师范生
发布日期:2023/6/19     浏览次数:153734

12023年,你校是否招收公费师范本科生?其费用如何补偿?

答:自2013年起,江西省人民政府在我校率先实施本科师范生公费教育试点,2023年,我校继续招收本科公费师范生。根据省政府相关文件,费用采用“先缴纳后补偿”方式,即:本科公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按标准缴纳4年学费、住宿费,毕业按协议履约到岗后一次性据实结算补偿,所需经费由省财政统一安排。公费师范生在校期间享受其他学生同等待遇。

2、如何报考你校公费师范生?录取规则如何?

答:我校本科公费师范生招生安排在:(1)艺术类本科批次(院校代码:9311【音乐学专业】、9312【美术学专业】);(2)提前本科批次(院校代码:9301【思想政治教育专业】、9303【汉语言文学】、9304【英语】、9305【历史学】、9306【数学与应用数学】、9307【物理学】、9308【化学】、9309【地理科学】、9310【生物科学】、9313【心理学】、9314【学前教育】);(3)体育第一批本科批次(院校代码:9302【体育教育专业】),具体以江西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为准。招生对象为具有江西户籍(以高考报名系统中考生户籍信息为准)的普通高考考生。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填报定向任一设区市就业的专业志愿,不受户籍限制。

录取规则

1)执行江西省的录取政策。

2)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确定录取专业和地区。

3)凡第一志愿填报我校公费师范生并被录取的考生,入学后可直接纳入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和“新师范教育实验班”,有机会与新教育实验学校名师进行现场交流、观摩学习。

4)未尽事宜,参照《江西师范大学2023年招生章程》。

3、你校公费师范生招生专业如何安排?

答:我校公费师范生专业有: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体育教育、音乐学、美术学、心理学、学前教育共14师范类专业。

4、公费师范教育是什么性质的教育政策?其培养目标定位是什么?

答:我校公费师范教育是一项省部共建设重点工程、“政府奖励工程”,是国家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对立志从事教育工作的优秀青年人才给予特别奖励的一种制度安排,旨在为有志从教的优秀学子提供经费奖励、就业直通车等激励政策,鼓励更多江西学子扎根赣鄱大地,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不是扶贫政策(家庭贫困可申请助学贷款),也不是专为培养农村教师而设计的政策(培养农村教师有特岗计划)。

我校公费师范教育也是一项“卓越教师培养工程”和“特色工程”。作为教师摇篮的江西师范大学,学校高端定位公费师范教育人才培养目标,按照培养卓越教师、未来基础教育领域领军人才和未来教育家的目标定位,专门成立了公费师范生院,设计专门的培养方案,实行精英化培养、高标准打造。

5、公费师范生如何安排就业?是否有编有岗?毕业后是不是只能去农村任教?

答:公费师范毕业生原则上到自己所报考并录取的设区市任教,由签订培养协议的设区市或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分配具体任教学校,确保有编有岗。学校鼓励有志优秀青年到农村中小学奉献智慧和力量。目前已有2500余名毕业生分布在全省100个县(区),98%在城区(含县城)优质学校任教,70%在省级重点中学工作。为我省基础教育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教师人才。

公费师范毕业生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可在同一县域内学校间流动或从事教育管理工作。也就是说,公费师范毕业生既可以当教师,成为学科教学名师名家,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从事教育管理工作,成为教务主任、副校长、校长或教育行政领导。

6、公费师范生的服务期为多久?是否可以报考研究生?

答:公费师范生在入学前必须与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江西师范大学签订《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毕业时按专业对口原则,回签约地任教,服务期为6年。

公费师范生在毕业前和服务期内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但在履约任教一学期以后,经任教学校和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可按国家有关规定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公费师范生在毕业后可按国家有关政策攻读在职教育硕士,任教学校和所在设区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应给予支持。

7、公费师范生与非公费师范生相比享受哪些具体优惠政策?

答:根据《江西省省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2023年修订)》的通知(赣教师字[2023]12号),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优待政策有:一是公费师范生按协议履约到岗后,一次性补偿大学四年本科的学费和住宿费;二是不需参加全省教师招聘统一考试,直接由签约地教育行政部门接收和安排就业,确保有编有岗;三是免试认定教师资格,即由江西师范大学组织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合格者直接认定教师资格,不需参加全国统一的教师资格证考试。

8、公费师范生可以转专业吗?

答:原则上可以。公费师范生在征得签约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可按照我校转专业规定的办法和程序,在公费师范生专业范围内进行二次专业选择;转专业后,公费师范生身份保持不变、待遇不变。公费师范生还可以按江西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有关政策辅修双专业双学位。

9、公费师范生毕业就业可到协议以外市、县(区)任教吗?

答:原则上按培养协议到签约地就业。对毕业前已经办理结婚登记,需要申请到配偶户籍(非集体户口)所在地公办中小学校任教的,由本人填写跨地区就业申请表,经签约地、接收地教育局和省教育厅同意,应届毕业时可跨地区就业,并继续享受公费师范生优惠政策。

10、公费师范生不履行协议怎么办?

答:公费师范生不履行服务协议,需缴纳违约金。有两种情况:一是不符合跨地区就业条件、选择自主择业的公费师范毕业生,须在毕业离校后填写解约申请表,按规定缴纳违约金。应届毕业生违约金收取标准为四年学费和住宿费总额的50%;二是到岗任教服务不满6年的,违约金收取计算办法为:四年学费和住宿费总额×(未服务年限/6年)×150%

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教育专业招收文科类考生;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心理学专业招收理科类考生;英语、地理科学专业招收文史类和理科类考生;音乐学专业招收艺术类音乐学类考生,美术学专业招收艺术类美术与设计类考生;体育教育专业招收体育类考生。


版权所有  江西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赣B2-20050166号-1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本科招生办公室  邮编:3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