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公告 招生政策 招生简章 招生计划 历年录取 成绩查询 录取查询 考生咨询 媒体招生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学校概况
   学院和专业介绍
   校园导游
   2023年招生指南
   视频资料
   校园风光
   网上报名系统
   新生问卷调查
  招生微博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电话:0791-88120152
传真:0791-88120152
邮箱:jxsdzb@126.com
申诉渠道:纪检监察电话0791-881200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江西师范大学2023年招生指南
 
江西师范大学2023年招生指南
发布日期:2023/6/15     浏览次数:694127

一、学校概况(点击查看)

二、招生章程(点击查看)

三、招生计划(点击查看)

四、历年录取(点击查看)

五、学院和专业介绍(点击查看)

六、招生问答

(一)招生政策

  1、江西省一本线上考生填报你校,安排专业有何优待?

  2、2023年你校艺术类录取原则是什么?

  3、2023年你校体育类录取原则是什么?

  4、申请你校"研究生直升"、"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项目培养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二)公费师范生

  5、2023年,你校是否招收公费师范本科生?其费用如何补偿?

  6、如何报考你校公费师范生?录取原则如何?

  7、你校公费师范生招生专业如何安排?

  8、公费师范生教育是什么性质的教育政策?其培养目标定位是什么?

  9、公费师范生如何安排就业?是否有编有岗?毕业后是不是只能去农村任教?

  10、公费师范生的服务期为多久?是否可以报考研究生?

  11、公费师范生与非公费师范生相比享受哪些具体优惠政策?

  12、公费师范生可以转专业吗?

  13、公费师范生毕业就业可到协议以外市、县(区)任教吗?

  14、公费师范生不履行协议怎么办?

(三)志愿填报

  15、你校各专业录取批次如何安排?

  16、入校后,按专业类招生的学生如何进行类内专业分流?

  17、入校后,学生是否可以申请转专业(包括按专业类招生的学生申请跨专业类转其它专业)?如何办理?

  18、入校后,学生是否可以申请辅修双专业双学位学习?如可,其证书如何发放?上课如何安排?

  19、你校2023年各专业具体办学地点在哪里?

(四)办学特色

  20、你校在学生培养方面有什么特色?

  21、你校就业情况如何?

  22、你校办学学科建设情况如何?有哪些省级以上重点学科?

  23、你校有哪些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省级特色(品牌)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4、你校在全省首轮(2015-2018)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的成绩?

  25、学校有哪些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资源共享课程?

  26、你校科学研究情况如何?

  27、你校有哪些有特色的教学组织形式?

  28、你校在籍学生有哪些赴外留学项目?

  29、你校国际教育学院对外合作办学院校主要有哪些?

  30、你校教师教育的特色是什么?在校学生如何申请教师资格证书?

  31、你校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如何?

(五)校园文化与环境

  32、你校校园文化活动如何?

  33、校学生会是怎样的组织?校学生会主席是怎样产生的?

  34、你校学生公寓住宿条件如何?

  35、你校校园环境如何?

  36、你校的交通条件如何?

(六)经济资助

  37、你校对经济困难学生有哪些资助措施?

  38、我校家庭经济困难认定需要哪些证明材料?

  39、你校在籍学生的奖励有那些?


(一) 招生政策
1、江西省一本线上考生填报你校,安排专业有何优待?
   答:我校2023年对于江西省普通类执行第一批本科录取文化控制分数线(以下简称一本线)的文、理科考生,安排专业(不含公费师范生专业)时优待如下:

    一志愿报考我校,考分超一本线,按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到我校的考生,按其所填报的前三个不同专业志愿之一安排专业。
     注:考生的单科成绩须符合我校招生章程要求且须填报六个不同专业志愿(同一批次院校代码内可填报专业数小于等于6个时,则按可填报的最大不同专业数量计算)。

2、2023年你校艺术类录取原则是什么?
     答:在江西省招生录取原则具体为:
  (1)按上级招生主管部门的安排,我校音乐表演(器乐、声乐)和舞蹈学专业部分计划按小专业方向在艺术类提前批次单志愿中录取。2023年招收的小专业方向有: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竹笛、长笛、单簧管、双簧管、大管、小号、长号、圆号、琵琶、二胡、萨克斯、扬琴、中阮、笙、唢呐、钢琴、声乐(含流行唱法)和舞蹈学。在符合国家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政策和学校提前批次报考条件规定的考生中,文化成绩达到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的要求,专业成绩达到江西省艺术类专业统考相应批次专业合格线,且音乐表演专业小提琴、声乐专项要求考生全省小专业成绩(不含专业笔试和视唱成绩)排名在前50名(含),其余器乐专项要求考生全省小专业成绩(不含专业笔试和视唱成绩)排名在前15名(含);舞蹈学专业要求考生全省小专业成绩排名在前100名(含),并要求女考生身高165厘米及以上,男考生身高170厘米及以上。符合上述条件后,按小专业成绩(不含专业笔试和视唱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小专业成绩(不含专业笔试和视唱成绩)相同情况下,专业总成绩高者优先;在小专业成绩(不含专业笔试和视唱成绩)和专业总成绩均相同的情况下,文化成绩排位在前者优先。
   (2)除在艺术类提前批次中音乐表演(器乐、声乐)和舞蹈学专业按小专业方向录取的考生外,其它艺术类专业按省教育考试院的批次安排和相关要求录取。
  面向外省招生录取原则具体为:
  我校艺术类专业在江西省以外招生省份的专业成绩使用生源地相应类别的艺术统考(联考)成绩,考生高考文化成绩和专业统考(联考)成绩均须达到当地省份划定的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1)音乐学专业、音乐表演专业、舞蹈学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表演(戏剧影视方向)专业:在符合国家普通高考政策的情况下,政审、体检及专业统考(联考)合格,高考文化成绩达到生源地所在省份划定的录取分数线,对投档到我校的考生,按考生统考(联考)专业成绩优先、遵循专业志愿原则录取;专业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文化成绩排位在前者优先。
  (2)美术学专业、绘画专业、动画专业、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环境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符合国家普通高考政策的情况下,政审、体检及专业统考(联考)合格,高考文化成绩达到生源地所在省份划定的录取分数线,对投档到我校的考生,按考生综合分( 综合分=高考文化成绩/ 高考总分×100×50% +统考(联考)专业成绩/ 统考(联考)专业总分×100×50%) 优先、遵循专业志愿原则录取,综合分相同情况下,专业成绩高者优先;在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均相同的情况下,文化成绩排位在前者优先。我校外语教学语种为英语,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建议高考英语单科成绩分数不低于60 分(含60 分)的考生填报。
  (3)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符合国家普通高考政策的情况下,政审、体检及专业统考(联考)合格,高考文化成绩达到生源地所在省份划定的录取分数线,对投档到我校的考生,按考生综合分(综合分=高考文化成绩/高考总分×100×60%+统考(联考)专业成绩/统考(联考)专业总分×100×40%)优先、遵循专业志愿原则录取,综合分相同情况下,专业成绩高者优先;在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均相同的情况下,文化成绩排位在前者优先。

3、2023年你校体育类录取原则是什么?
     答:(1)体育教育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招生认可生源地所在省份体育专业统考成绩,文理兼收,在符合国家普通高考政策的情况下,政审、体检及专业统考合格,高考文化成绩达到生源地所在省份划定的录取分数线,遵照相关省份投档规则,根据"专业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录取。专业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文化分高者优先,在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均相同的情况下,文化成绩排位在前者优先。
      (2)运动训练专业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按国家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具体录取办法按当年运动训练专业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简章执行。


4、申请你校"研究生直升"、"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项目培养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2023年,江西省内凡普通高考文史类本科分平行排名在全省4600名之前、理工类本科分平行排名在全省20000名之前,美术类专业投档成绩(综合分)全省排位500名(含)之前、播音与主持艺术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投档成绩(综合分)全省排位50名(含)之前、音乐类和舞蹈学专业投档成绩(专业总分,非小专业成绩)全省排位50名(含)之前、体育类专业投档成绩(专业总分)全省排位150名(含)之前的考生,在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阶段,经个人申请,学校参考其高考成绩及本科阶段表现择优选拔到"硕士研究生直升项目"培养,可获得推免资格,攻读本校或申请攻读外校硕士研究生学位。其中特别优秀、符合我校直博生选拔条件者,可择优选拔作为"直博生"培养,直接攻读本校博士学位。

(二)公费师范生
   5、2023年,你校是否招收公费师范本科生?其费用如何补偿?
     答:自 2013 年起,江西省人民政府在我校率先实施本科师范生公费教育试点,2023 年,我校继续招收本科公费师范生。根据省政府相关文件,费用采用“先缴纳后补偿”方式,即:本科公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按标准缴纳 4 年学费、住宿费,毕业按协议履约到岗后一次性据实结算补偿,所需经费由省财政统一安排。公费师范生在校期间享受其他学生同等待遇。


6、如何报考你校公费师范生?录取原则如何?
     答:我校本科公费师范生招生安排在:(1)艺术类本科批次(院校代码:9311【音乐学专业】、9312【美术学专业】);(2)提前本 科批次(院校代码:9301【思想政治教育专业】、9303【汉语言文学】、9304【英语】、9305【历史学】、9306【数学与应用数学】、9307【物理学】、9308【化学】、9309【地理科学】、9310【生物科学】、9313【心理学】、9314【学前教育】);(3)体育第一批本科批次(院校代码: 9302【体育教育专业】),具体以江西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为准。江西籍高中毕业生均可以自主选择报考全省各个地市的公费师范生。招生对象为具有江西户籍(以高考报名系统中考生户籍信息为准)的普通高考考生。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填报定向任一设区市就业的专业志愿,不受户籍限制。

     录取原则

  (1)执行江西省的录取政策。
  (2)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确定录取专业和地区。
  (3)凡第一志愿填报我校公费师范生志愿并被录取的考生,入学后可直接纳入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和“新师范教育实验班”,有机会与新教育实验学校名师进行现场交流、观摩学习。
 (4)未尽事宜,参照《江西师范大学 2023 年招生章程》。


7、你校公费师范生招生专业如何安排?
  答:答:我校公费师范生专业有: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体育教育、音乐学、美术学、心理学、学前教育共 14 个师范类专业。


8、公费师范教育是什么性质的教育政策?其培养目标定位是什么?
  答:我校公费师范教育是一项省部共建设重点工程、“政府奖励工程”,是国家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对立志从事教育工作的优秀青年人才给予特别奖励的一种制度安排,旨在为有志从教的优秀学子提供经费奖励、就业直通车等激励政策,鼓励更多江西学子扎根赣鄱大地,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不是扶贫政策(家庭贫困可申请助学贷款),也不是专为培养农村教师而设计的政策(培养农村教师有特岗计划)。
       我校公费师范教育也是一项“卓越教师培养工程”和“特色工程”。作为教师摇篮的江西师范大学,学校高端定位公费师范教育人才培养目标,按照培养卓越教师、未来基础教育领域领军人才和未来教育家的目标定位,专门成立了公费师范生院,设计专门的培养方案,实行精英化培养、高标准打造。


9、公费师范生如何安排就业?是否有编有岗?毕业后是不是只能去农村任教?
  答:公费师范毕业生原则上到自己所报考并录取的设区市任教,由签订培养协议的设区市或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分配具体任教学校,确保有编有岗。学校鼓励有志优秀青年到农村中小学奉献智慧和力量。目前已有2500余名毕业生分布在全省100个县(区),98%在城区(含县城)优质学校任教,70%在省级重点中学工作。为我省基础教育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教师人才。
       公费师范毕业生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可在同一县域内学校间流动或从事教育管理工作。也就是说,公费师范毕业生既可以当教师,成为学科教学名师名家,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从事教育管理工作,成为教务主任、副校长、校长或教育行政领导。

10、公费师范生的服务期为多久?是否可以报考研究生?
  答:公费师范生在入学前必须与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江西师范大学签订《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毕业时按专业对口原则,回签约地任教,服务期为6年。
       公费师范生在毕业前和服务期内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但在履约任教一学期以后,经任教学校和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可按国家有关规定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公费师范生在毕业后可按国家有关政策攻读在职教育硕士,任教学校和所在设区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应给予支持。

11、公费师范生与非公费师范生相比享受哪些具体优惠政策?
  答:根据《江西省省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2023年修订)》的通知(赣教师字[2023]12号),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优待政策有:一是公费师范生按协议履约到岗后,一次性补偿大学四年本科的学费和住宿费;二是不需参加全省教师招聘统一考试,直接由签约地教育行政部门接收和安排就业,确保有编有岗;三是免试认定教师资格,即由江西师范大学组织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合格者直接认定教师资格,不需参加全国统一的教师资格证考试。

12、公费师范生可以转专业吗?
  答:原则上可以。公费师范生在征得签约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可按照我校转专业规定的办法和程序,在公费师范生专业范围内进行二次专业选择;转专业后,公费师范生身份保持不变、待遇不变。公费师范生还可以按江西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有关政策辅修双专业双学位。

13、公费师范生毕业就业可到协议以外市、县(区)任教吗?
  答:原则上按培养协议到签约地就业。对毕业前已经办理结婚登记,需要申请到配偶户籍(非集体户口)所在地公办中小学校任教的,由本人填写跨地区就业申请表,经签约地、接收地教育局和省教育厅同意,应届毕业时可跨地区就业,并继续享受公费师范生优惠政策。

14、公费师范生不履行协议怎么办?
  答:公费师范生不履行服务协议,需缴纳违约金。有两种情况:一是不符合跨地区就业条件、选择自主择业的公费师范毕业生,须在毕业离校后填写解约申请表,按规定缴纳违约金。应届毕业生违约金收取标准为四年学费和住宿费总额的50%;二是到岗任教服务不满6年的,违约金收取计算办法为:四年学费和住宿费总额×(未服务年限/6年)×150%。
       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教育专业招收文科类考生;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心理学专业招收理科类考生;英语、地理科学专业招收文史类和理科类考生;音乐学专业招收艺术类音乐学类考生,美术学专业招收艺术类美术与设计类考生;体育教育专业招收体育类考生。


(三)志愿填报

15、你校各专业录取批次如何安排?
  答:江西省各专业录取批次如下:
  提前本科批次文史类招生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
  艺术类提前批次单志愿按小专业方向招生专业:音乐表演(器乐、声乐)、舞蹈学
  提前本科批次公费师范生文理科专业: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心理学、学前教育。
  艺术类本科批次招生专业:音乐学(声乐、器乐)、音乐表演(声乐、器乐)、舞蹈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环境设计(室内设计方向)、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方向)、动画、绘画。
  艺术类本科批次公费师范生艺术类专业:音乐学(声乐、器乐)、美术学。
  一本批次公费师范生体育专业:体育教育。
  一本批次普通文理科及体育类专业:工商管理 ( 财税管理 )、工商 管理( 大数据营销 )、工商管理 ( 组织人事管理 )、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贸易)、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会计学(国际本科学术互认课程项目 )、英语、日语(日英双语)、法语(法英双语)、俄语(俄英双语)、电子信息类 ( 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物理学、化学类(化学、应用化学)、生物工程、生物科学、食品营养与健康、生物制药、教育技术学、新闻传播学类(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法学、行政管理(数字治理)、历史学类 ( 历史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旅游管理(数智健康文旅)、文化产业管理(文化策划与管理)、心理学类(心理学、应用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技术工程师)、地理科学类(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城乡规划、工程管理、建筑学、公共事业管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商务英语(国际会计)、商务英语(国际金融)、商务英语(跨国商务)、软件工程(区块链开发与应用)、软件工程(互联网软件开发)、软件工程(大数据技术)、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人工智能(数字技术工程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技术工程师)、广播电视编导、社会工作、行政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类)。

        其他省份各专业录取批次以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为准。

16、入校后,按专业类招生的学生如何进行类内专业分流?
  答:按专业类招生的学生在专业分流时,原则上满足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类内任一专业志愿(专业申请人数少于15人不开班的情况除外)。

17、入校后,学生是否可以申请转专业(包括按专业类招生的学生申请跨专业类转其它专业)?如何办理?
  答:学校积极倡导"以生为本,以德为先"育人理念,努力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和个性发展,除俄语、朝鲜语(学校重点建设专业,转专业比例不超过20%)专业及以特殊形式(如涉外办学、各类单独招生、试办类高收费专业)录取我校的学生外,其他学生都可以自主申请转专业,包括按专业类招生的学生也可申请跨专业类转其它专业。
  转专业原则为:“自主有序、公平规范、双重选择”,即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结合各专业拟转入名额及条件,自主申请转专业,由相关专业所在学院进行考核后择优录取;同时,为保证专业转换工作的公平公正,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规定,学生转专业应在同一招生录取批次代码内进行。 
  大一下学期(四月份左右)学校启动本科新生自主转专业工作,届时学生登录学校教务管理系统,即"教务在线",通过网上报名申请转专业,每个学生可以同时申请2个志愿。  
  近三年,我校平均申请转专业成功率为近65%。

18、入校后,学生是否可以申请辅修双专业双学位学习?如可,其证书如何发放?上课如何安排?
  答:可以。学校全日制在籍本科生,学有余力,不欠学费,可以跨学科类申请修读1个辅修双专业双学位。
  学生辅修双专业双学位原则上应在主修专业学习年限内完成。学生修完辅修双专业双学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成绩合格,完成主修专业学业,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可授予双学位。辅修双专业双学位上课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周末和晚上。  
  近三年,我校毕业生中平均每年有近800人获得双学位。


19、你校2023年各专业具体办学地点在哪里?
  答:我校2023年软件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等专业在青山湖校区办学,数字产业学院招生专业在上饶办学,其他专业在瑶湖校区办学。

(四)办学特色
20、学校在学生培养方面有什么特色?
  答:(1)学生竞赛
  学校注重通过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互动,大力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是全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试点高校,是全国第一所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荣誉称号的师范院校。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等均一直稳居全省高校前列,并在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体育竞赛、专业竞赛、科技活动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如学校“蓝天”环保社团获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生命湖泊最佳保护实践奖”;学生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中获一等奖 2 项;金紫薇及队友实现了中国赛艇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学校在第四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总数列全国第 1 位;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特等奖 2 项,特别一等奖 1 项,一等奖 6 项,二、三等奖 27 项,成功跻身全国 30 强;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金奖 2 项,银奖、铜奖 14 项;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 3 项,银、铜奖 11 项;在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 8 金 22 银 15 铜(含国际邀请项目 8 金 26 银 40 铜),总成绩位居全国师范大学第一,是全省唯一连续五届大赛获得先进集体奖(全国 20 强)的高校,也是全国唯一连续五届大赛获此殊荣的师范院校。学校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  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居全国高校第 78 位、师范院校第 4 位,在 2018—2022 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列 98 位、师范院校第5 位。
(2)社会服务  
  学校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始终以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为使命,充分发挥在江西战略发展中的“人才库”“发动机”和“智力源”作用。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及时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和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孕育了以“淡水鱼、新材料、新能源、VR 技术和新中药”为代表的“五串新果”; 主动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与上饶市、樟树市分别共建数字产业学院和健康产业学院,“数字产业学院”“北斗遨翔学院”分别获批首批普通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立项建设重点项目和培育项目,合作研发我省首颗环境遥感卫星“江西师大一号星”。学校积极发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区域发展研究院、苏区振兴研究院分别入选江西省重点高端智库、重点培育智库,江西经济发展研究院获批江西社会科学青年创新团队;苏区振兴研究院、江西经济发展研究院、社会转型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决策评价研究中心、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研究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 苏区振兴研究院入选 CTTI 中国高校百强智库。近年来,共有 200 余份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 300 余次,其中,中央领导批示 5 次、省部级主要领导批示 70 余次。
(3)国际合作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战略,积极推进与国(境)外教育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150 余所高校和机构开展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合培养、师生互访、人文交流、科研合作等项目。学校现有国际学术科研平台 / 基地 10 余个,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2 个。学校是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成员高校,发起成
立了江西省孔子学院工作联盟。学校与国外教育机构合作建设 3 所孔子学院,其中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被评为“全球示范孔子学院”。学校是中国政府奖学金、江西省政府奖学金和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招收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来校学习。

21、你校就业情况如何?
  答:本科生初次就业率稳居全省高校前茅;2011  年,学校就业工作成功跻身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高校 50 强;2013 年起学校在江西省率先实施本科师范生公费教育试点。2017 年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8 年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 50 强高校,2021 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83 年来,学校累计培养各类优秀人才近 50 万名,校友中涌现出许多杰出人才,这其中既有 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江西省委原书记万绍芬,中宣部原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原局长、安徽省委原书记王太华,国家信访局原局长、党组书记舒晓琴,政协江西省第十届委员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上洋,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周萌,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原副局长范卫平,国家铁路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刘克强,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赵力平,求是杂志社总编辑陈扬勇,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史文斌,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陈敏, 江西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小平;也有两院院士黄克智、曾庆元、孙金声,重点大学校领导解沛基、刘振群、尹长民、贝效良、林增平、蒋建平, 著名制浆造纸专家陈嘉翔,国家最高出版荣誉奖——韬奋出版奖获得者徐柏容,著名诗人公刘,著名军旅作曲家杨非,著名书法家、中国国家画院首批院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学高级教师龚德凌,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支月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黄洪,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原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经纶,世界 500 强企业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保民, 江西济民可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义海,上市公司江苏昆山世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仕铭,香港上市公司肇庆市科培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念乔,奥运会冠军金紫薇、徐诗晓,第十七届华表奖获得者张品成等。学校在校友会网 2021 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位居全国高校第 49 位。

22、学校办学学科建设情况如何?有哪些省级以上重点学科?
  答:学校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全国第一批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现有5 个ESI 全球前1% 学科,5 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12 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 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3 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8 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5 个江西省高校一流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进入A 类学科,教育
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数学、化学进入B 类学科。具体情况如下:
     (1)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 个):心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化学;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 个):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学位授权点情况
              一级学科(专业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13 个)

序号

授权学科

1

马克思主义理论

2

教育学

3

心理学

4

体育学

5

中国语言文学

6

中国史

7

数学

8

物理学

9

化学

10

地理学

11

生物学

12

管理科学与工程

13

教育(专业学位授权点)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序号

授权学科

序号

授权学科

序号

授权学科

1

哲学

12

中国史

2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

应用经济学

13

世界史

24

化学工程与技术

3

法学

14

数学

25

城乡规划学

4

政治学

15

物理学

26

软件工程

5

马克思主义理论

16

化学

27

管理科学与工程

6

教育学

17

地理学

28

工商管理

7

心理学

18

生物学

29

公共管理

8

体育学

19

生态学

30

音乐与舞蹈学

9

中国语言文学

20

统计学

31

戏剧与影视学

10

外国语言文学

21

材料科学与工程

32

美术学

11

新闻传播学

22

信息与通信工程

33

设计学

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序号

授权学位点

序号

授权学位点

1

金融

10

新闻与传播

2

国际商务

11

电子信息

3

法律

12

材料与化工

4

社会工作

13

生物与医药

5

教育

14

工商管理

6

体育

15

公共管理

7

汉语国际教育

16

会计

8

应用心理

17

旅游管理

9

翻译

18

艺术

  (3)5个江西省高校一流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峰优势学科)、化学(高峰优势学科)、教育学(高峰特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高峰特色学科)、地理学(潜力发展学科)。

23、你校有哪些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省级特色(品牌)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答: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有:①国家级特色专业6 个:英语、汉语言文学、化学、思想政治教育、应用化学、公共事业管理。②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 个:数学与应用数学,旅游管理。③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2 个: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实践教育基地、江西师范大学-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理科实践教育基地。④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 个: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实验教学中心。⑤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2 项:基于专业领导力的中学高端教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基于“六P 式素养结构模型”的卓越幼儿园教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省级特色专业:广告学、地理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学、物理学、心理学、音乐学、法学、工程管理。
        省级品牌专业: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历史学、学前教育、法学、思想政治教育、英语、音乐学、艺术设计(2012 年后分为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4 个专业)、工商管理、化学、应用化学、体育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地理科学、城市规划、广告学、公共事业管理、教育技术学、物理学、心理学、美术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生物工程、通信工程。
        省级优势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动画、地理信息科学。

        在教育部公布的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我校40 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1 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江西师范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40个


序号

所属学院

专业名称

入选年份

1

财政金融学院

经济学

2021

2

财政金融学院

会计学

2021

3

财政金融学院

金融学

2020

4

地理与环境学院

地理信息科学

2021

5

地理与环境学院

地理科学

2019

6

国际教育学院

商务英语

2021

7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

2019

8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19

9

教育学院

小学教育

2020

10

教育学院

公共事业管理

2020

11

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

2019

12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历史学

2019

13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

2019

14

美术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

2021

15

美术学院

美术学

2021

16

美术学院

动画

2019

17

软件学院

软件工程

2020

18

商学院

工商管理

2021

19

商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

2021

20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科学

2020

21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工程

2020

22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

2019

23

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

2020

24

外国语学院

英语

2019

25

文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

2021

26

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

2019

27

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

2021

28

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

物理学

2019

29

心理学院

心理学

2019

30

新闻与传播学院

教育技术学

2020

31

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学

2020

32

新闻与传播学院

广播电视编导

2020

33

新闻与传播学院

广告学

2019

34

音乐学院

播音与主持艺术

2021

35

音乐学院

舞蹈学

2021

36

音乐学院

音乐表演

2020

37

音乐学院

音乐学

2019

38

政法学院

社会工作

2021

39

政法学院

行政管理

2021

40

政法学院

法学

2019

江西师范大学省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名单21个


序号

所属学院

专业名称

入选年份

1

城市建设学院

建筑学

2021

2

城市建设学院

工程管理

2021

3

城市建设学院

城乡规划

2019

4

化学化工学院

材料化学

2020

5

化学化工学院

应用化学

2019

6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文物与博物馆学

2021

7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旅游管理

2021

8

美术学院

产品设计

2020

9

美术学院

服装与服饰设计

2020

10

美术学院

环境设计

2019

11

商学院

人力资源管理

2020

12

商学院

电子商务

2020

13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技术

2020

14

数学与统计学院

统计学

2020

15

体育学院

运动训练

2020

16

体育学院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2020

17

体育学院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

2020

18

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2021

19

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

通信工程

2020

20

心理学院

应用心理学

2021

21

新闻与传播学院

广播电视学

2021

 

24、你校在全省首轮(2019-2022)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的成绩?
  答:我校共有67 个专业参评,获评五星级本科专业点22 个、四星级本科专业点32 个,共计54 个专业被评为本科星级专业点,本科星级专业点占比82%,本科星级专业点数位居全省第二。


25、学校有哪些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资源共享课程?
  答:学校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2 门,其中线上一流课程5 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4 门,线下一流课程8 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0 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5 门;省级一流课程201 门。

国家级一流课程名单

线上一流课程

1

文学院

网络文学与文化

2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世界现代史

3

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创业社团功能与自我发展

4

外国语学院

英语国家概况

5

地理与环境学院

探索鄱阳湖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6

体育学院

赛艇运动员专项机能测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7

生命科学学院

植物分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8

马克思主义学院

跨越时空—— 井冈山精神虚拟仿真 实验教学

9

新闻与传播学院

影视照明光影造型综合实训系统

线下一流课程

10

教育学院

当代教育新理念

11

心理学院

心理测量学

12

教育学院

幼儿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

13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共产党历史

14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江西地方史

15

文学院

中国现当代文学史

16

新闻与传播学院

摄像技术与艺术

17

生命科学学院

微生物学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18

教育学院

小学课程与教学论

19

生命科学学院

植物生物学

20

财政金融学院

管理学基础

21

商学院

消费者行为学

22

商学院

企业战略管理

23

财政金融学院

经济法实务

24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教学设计与实施

25

体育学院

运动生理学

26

美术学院

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

27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数据结构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28

地理与环境学院

智慧化生态文明服务实践

29

商学院

红色创业模拟与实践

30

政法学院

矫正社会工作

31

公费师范生院

师德养成综合实践

32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红色研学产品开发与服务

省级一流课程名单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

文学院

网络文学与文化

2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

3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世界现代史

4

数学与统计学院

微积分(二)

5

数学与统计学院

微积分(一)

6

软件学院

数据库原理与设计

7

体育学院

网球【本科理论版】

8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图解数据结构

9

软件学院

软件工程导论

10

体育学院

运动解剖学

11

数学与统计学院

PPT 制作与应用

12

商学院

管理学原理

13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文化基础

14

美术学院

数码单反摄影基础

15

心理学院

幸福心理学

16

商学院

企业战略管理

17

马克思主义学院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18

商学院

消费者行为学

19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0

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

移动通信

21

生命科学学院

植物生物学

22

美术学院

AutoCAD 建筑室内制图

23

创新创业学院

创业社团功能与自我发展

24

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

信号与系统

25

软件学院

算法与数据结构

26

数学与统计学院

美妙的高等数学(上)

27

美术学院

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

28

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贸易实务

29

政法学院

刑法学

30

音乐学院

表演艺术理论

31

体育学院

大学生身体活动与健康

32

国际教育学院

英语语音与会话

33

教务处

探索鄱阳湖

34

教育学院

小学课程与教学论

35

外国语学院

英语国家概况

36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37

财政金融学院

中央银行学

38

财政金融学院

经济法实务

39

城市建设学院

工程估价

40

城市建设学院

园林植物景观设计

41

地理与环境学院

经济地理学

42

地理与环境学院

植物地理学

43

国际教育学院

英语语言学

44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教学设计与实施

45

教育学院

玩教具制作(双语)

46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现当代国际关系史

47

马克思主义学院

百年党史江西红

48

软件学院

图像处理软件 photoshop

49

软件学院

知行合一 —— 社会实践·创新创业

50

软件学院

Linux 基础

51

生命科学学院

药物常识

52

数学与统计学院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53

数学与统计学院

美妙的高等数学(下)

54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史概论

55

体育学院

运动生理学

56

体育学院

短式网球教与学

57

体育学院

武术散打

58

外国语学院

英汉翻译

59

外国语学院

英语语言学概论

60

心理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设计

61

新闻与传播学院

中外电影史

62

心理学院

经典心理电影赏析

63

马克思主义学院

劳动教育概论

64

外国语学院

综合英语 3

65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旅游目的地管理

66

软件学院

软件项目管理

67

生命科学学院

生态学(Ecology

68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文化地理学

69

财政金融学院

劳动合同法

70

音乐学院

声乐演唱基础

71

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

72

外国语学院

英汉口译理论与实践

73

城市建设学院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原理

74

软件学院

JavaScript 程序设计

75

外国语学院

基础日语听力

76

体育学院

大学体育—排舞

77

新闻与传播学院

教育技术研究方法

78

地理与环境学院

环境保护与区域可持续发展

79

国际教育学院

TOPIK 初级韩国语语法精讲

80

地理与环境学院

城市地理学

81

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

理论力学

82

地理与环境学院

空间数据库

83

政法学院

劳动经济学

84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操作系统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1

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

全网融合通信虚拟仿真实验

2

美术学院

虚拟仿真妆面实验教学

3

体育学院

赛艇运动员专项机能测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4

城市建设学院

高校商业综合体全流程运营管理虚拟仿真实验

5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导游业务虚拟仿真实训项目

6

化学化工学院

稀土配位聚合物空心纳米球的溶剂热法制备及生
 
物应用仿真实验

7

新闻与传播学院

影视照明光影造型综合实训系统

8

新闻与传播学院

摄像综合实训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9

马克思主义学院

跨越时空——井冈山精神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10

地理与环境学院

庐山人工针叶林生态系统调查与保护虚拟仿真

11

软件学院

基于 DVR 的婺源 / 庐山三维场景树、图算法虚
 
拟仿真实验

12

生命科学学院

CRISPR/Cas9 基因编辑技术虚拟仿真实验

13

城市建设学院

乐平古戏台营造技艺与建构认知虚拟仿真实验

14

地理与环境学院

鄱阳湖湖滨沙地虚拟仿真地理实习

15

化学化工学院

氧化钇铕荧光粉的溶剂热合成及其发光性能研究
 
实验

16

化学化工学院

催化分解化学推进剂制备高性能氢及其航天应用
 
仿真实验

17

生命科学学院

光合速率日变化及 CO2 分析虚拟仿真实验

18

新闻与传播学院

影视录音拟音案例实训虚拟仿真实验

19

新闻与传播学院

经典条件反射学习下广告创意与效果测定虚拟仿
 
真实验

线下一流课程

1

地理与环境学院

中国地理

2

化学化工学院

分析化学

3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理论)

4

教育学院

当代教育新理念

5

教育学院

幼儿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

6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江西地方史

7

生命科学学院

微生物学

8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分析

9

文学院

中国现当代文学

10

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

理论力学

11

心理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设计

12

心理学院

普通心理学

13

心理学院

心理测量学

14

新闻与传播学院

摄像技术与艺术

15

新闻与传播学院

纪录片理论与实践

16

新闻与传播学院

广告创意

17

财政金融学院

成本会计

18

教育学院

小学教育学

19

马克思主义学院

伦理学

20

生命科学学院

遗传学

21

数学与统计学院

泛函分析

22

体育学院

健美操Ⅴ

23

文学院

古代汉语Ⅱ

24

新闻与传播学院

传播学原理

25

政法学院

刑法学总论

26

财政金融学院

经济思想史

27

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

微机原理与单片机应用

28

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29

文学院

文学概论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1

财政金融学院

经济法实务

2

城市建设学院

工程估价

3

地理与环境学院

地理课程与教学论

4

地理与环境学院

课堂教学技能实训·地理

5

地理与环境学院

空间分析

6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教学设计与实施

7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数据结构

8

教育学院

学前心理学

9

教育学院

幼儿园组织与管理

10

教育学院

外国文学导论

11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学科课程与教学论

12

美术学院

美术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13

美术学院

设计素描

14

软件学院

软件工程导论

15

软件学院

Linux 基础

16

软件学院

图像处理软件 photoshop

17

软件学院

概率统计及应用

18

商学院

管理学基础

19

商学院

消费者行为学

20

商学院

企业战略管理

21

商学院

项目管理

22

生命科学学院

生态学(Ecology

23

数学与统计学院

线性代数及应用

24

体育学院

运动生理学

25

体育学院

网球

26

体育学院

运动解剖学

27

文学院

网络文学与文化

28

文学院

比较文学

29

心理学院

幸福心理学

30

心理学院

心理学研究方法(含论文写作规范)

31

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

32

音乐学院

声乐演唱基础 2

33

音乐学院

基本乐理

34

城市建设学院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35

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金融

36

化学化工学院

波谱解析

37

教育学院

教育研究方法(小学教育)

38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旅游目的地管理

39

马克思主义学院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0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代中国政治制度

41

美术学院

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

42

商学院

管理学原理

43

生命科学学院

微生物学

44

生命科学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生物

45

外国语学院

英语国家概况

46

心理学院

实验心理学

47

音乐学院

表演艺术理论

48

数学与统计学院

高等数学 II

49

音乐学院

播音主持创作基础(2

50

财政金融学院

基础会计学

51

财政金融学院

公司金融

52

美术学院

文字设计

53

外国语学院

英汉广告翻译

54

生命科学学院

分子生物学

55

教育学院

教育学

56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课程与教学论

57

地理与环境学院

地理数学方法

58

国际教育学院

商务英语视听 IV

59

城市建设学院

中国建筑史

60

财政金融学院

金融工程

61

文学院

外国文学史Ⅱ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1

地理与环境学院

智慧化生态文明服务实践

2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红色研学产品开发与服务

3

公费师范生院

师德养成综合实践

4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考察

5

马克思主义学院

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社会调查

6

商学院

网络创业实践

7

政法学院

矫正社会工作

8

政法学院

社会调查实践


26、你校科学研究情况如何?
  答:学校现有1 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单糖化学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 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分子筛膜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 个国家淡水鱼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1 个国家大学科技园,2 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无机膜材料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网络化支撑软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 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鄱阳湖湿地与流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氟硅能源材料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 个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水上项目训练监控与干预重点实验室),1 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马达加斯加研究中心),1 个外交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1 个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1 个国家级科技服务平台(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6 个省“2011 协同创新中心”,3 个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平台立项建设项目(1 个实验室和2 个工程研究中心),12 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 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 个江西省产学研合作示范培育基地,4 个省工程实验室,4 个省社联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 个省级高端智库,9 个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 个省文化厅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 个江西省廉政文化研究中心,1 个省级软科学研究基地。
     “十二五”以来,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等重要奖项。2011 年以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重大专项课题、“973”计划前期预研项目、国家国际合作重大专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100 余项,累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08 项;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9 项、重大委托项目1 项、重点项目26 项,累计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32项。近六年来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居全国师范院校前10 位,其中,2016 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立项数进入全国前10,并列位居全国高校第8 位。学校共办有学术期刊5 本,其中《江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心理学探新》等3 本刊物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为CSSCI 来源期刊,国际期刊《计算城市科学》(Computational Urban Science)被全球著名开放获取期刊目录数据库DOAJ 收录。

27、学校有哪些有特色的教学组织形式?
  答:围绕建设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这一办学目标,学校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强化特色办学理念,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大力推进“一院一特”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形成了若干特色建设项目。主要有“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荣誉学士学位”实验班、“本科生创新团队”、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办学等形式,比如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正大学子金牌讲解班”、“名达史学创新实验班”,政法学院的“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创新实验班”,心理学院的“心理学(计量心理学方向)创新人才班”、“社会、经济与组织心理学卓越人才班”,文学院的 “汉语言文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汉语言文学(卓越语文教师培养计划实验班)”、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新闻与传播学院的 “VR 影视内容创作创新人才实验班”“全媒体实践创新实验班”,地理与环境学院的“北斗翱翔班”,国教学院和美术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视觉传达设计班”、美术学院的“环境设计(室内设计方向)校企合作班”,财政金融学院与留学基金委共办的“会计学(国际本科学术互认课程项目)”等等。
       探索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鼓励与支持教师利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开展课堂教学与在线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团队协作学习。

28、你校在籍学生有哪些赴外留学项目?
  答:为了推动教育国际化进程,学校现与全球3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 余所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一批高校实施学分互认项目。
       学生在校就读期间,可以赴国(境)外参加国际交换生项目,即学生在大二、大三期间可以选择赴国(境)外修读一学期或一学年学分。目前我校与美国海波特大学、北亚利桑那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林肯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匈牙利佩奇大学、德布勒森大学,韩国新罗大学、朝鲜大学、全南大学、东国大学,日本香川大学、冈山商科大学、福山大学、二松学舍大学,马来西亚英迪国际大学、亚太科技大学等高校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或选派了学生赴上述高校学习。

29、你校国际教育学院对外合作办学院校主要有哪些?
  答:目前已与英国赫尔大学、埃塞克斯大学、诺桑比亚大学、林肯大学、华威大学、考文垂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瑞典林奈大学,匈牙利佩奇大学、德布勒森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韩国东国大学、延世大学、全南国立大学、济州国立大学、新罗大学、釜山外国语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等学校签订了本科、研究生(硕士、博士)层次的交换生项目、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协议。1个教育部批准的与美国海波特大学合作举办的视觉传达(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30、你校教师教育的特色是什么?在校学生如何申请教师资格证书?
  答:教师教育是我校办学的传统优势和特色。主要体现在:一是目标高端,致力于培养基础教育各学科骨干教师、教育管理专家、学生人生导师以及教育教学研究专家等高端教师人才,具有较强的教师专业领导力,打造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卓越教师;二是全程养成,通过习养学识、培养能力、滋养智慧、葆养真心、陶养品格、蓄养信念、涵养激情,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三是基础厚实,拥有国家级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教师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教师质量监测、评估与服务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并与国(境)外知名大学建立游学研修、第二校园体验、学分互认、学生互派等合作培养机制,建立了一支由高水平学科教学专家和一线优秀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为师范生成长创设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条件。
       新入学的师范类专业学生,申请教师资格可以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并取得笔试和面试成绩合格证,也可以自愿选择参加学校自行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考核合格者可免考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部分或全部科目(特殊教育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除外)。

31、你校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如何?
  答:江西师范大学是江西省本科办学历史最长的高校,办学83 年来,学校累计培养各类优秀人才近50 万名,一大批已经成为各个行业的中坚骨干人才,现在江西近半数中小学特级教师、60% 以上的中小学省级骨干教师,80% 以上的高中特级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是我校的毕业生。学校校友中还涌现出许多杰出人才,在政界、商界等行业为新时代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五)校园文化与环境
32、你校校园文化活动如何?
  答:学校是江西省最早实施大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高校。科创文化氛围浓厚,设立了学生科研创业基金和“瑶湖众创”等多个校级学生科创基地,开展以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互联网+”大赛为主体的系列大学生学术科技和创新创业活动,大学生在全国“挑战杯”、“互联网+”、全国数学建模、全国机器人等各大科研、科技竞赛中屡获佳绩。学生社团有序发展,建设了“蓝天”环保社团、大学生艺术团、国旗护卫队、女大学生军乐团、青蓝文学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宣讲团等一大批优秀学生社团。文艺体育活动丰富,师大青年说、青年“艺”起来、元旦文艺晚会、校园十佳歌手大赛、高雅艺术进校园、瑶湖春潮、瑶湖秋韵等品牌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充分展示风采的舞台,形成了大爱师大、有爱师大、大美师大的校园文化。

33、校学生会是怎样的组织?校学生会主席是怎样产生的?
  答:江西师范大学学生会接受学校党委领导和团委的指导,是江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席团单位,缘起于1940 年国立中正大学学生会,正式成立于1983 年,下辖24 个学院学生分会和6 个部门。校学生会以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工作重点,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每年举办“知青年、为青年”等一大批参与广、关注高、口碑好的精品特色校园活动。
校学生会主席团一般由1 名轮值执行主席和4 名主席团主席组成,主席团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组织推荐、自荐、群众举荐等多种渠道产生候选人后,再通过民主选举、公开竞聘、学生代表大会选举等方式产生。

34、你校学生公寓住宿条件如何?
  答:瑶湖校区现有19 栋学生公寓,4 人/ 间,生均面积约8.5 ㎡。实行公寓化管理,每间寝室设有独立卫生间(第5、6 栋除外),配备空气能淋浴系统(第16 栋研究生楼为电热水器淋浴系统),网络端口,上铺钢架床衣柜,书桌等设施设备,寝室空调采取自愿租赁模式。学生公寓每层设立两间独立的公共洗漱间和卫生间,公共区域配备了直热式
开水机,配套智慧洗衣房便利学生洗衣、洗鞋、烘干衣物,楼栋实行垃圾袋装下楼及垃圾分类管理。
      青山湖校区现有10 栋学生公寓,4 人/ 间,生均面积约10 ㎡。实行公寓化管理,第3、9 栋每间寝室设有独立卫生间;其他楼栋每层设立公共洗漱间和卫生间,公共洗漱间和独立卫生间均配备了空气能淋浴系统;每间寝室配备网络端口,上铺钢架床,衣柜,书桌等设施设备,寝室空调采取自愿租赁模式;公共区域配备了直热式开水机,配套智慧洗衣房便利学生洗衣、洗鞋、烘干衣物。
      数字产业学院现有本科生公寓4 栋,以4 人/ 间为主,部分为5 人/ 间,另外还设置了无障碍寝室,生均面积约为14 ㎡。实行公寓化管理,每间寝室设有独立卫生间,配备空气能淋浴系统(24 小时供应热水),网络端口,上铺钢架床、衣柜、书桌等设施设备,寝室空调采取自愿租赁模式。每栋本科生公寓共5 层,安装有电梯,其中1 楼大厅设置了公共休闲区域,布置有休闲沙发和茶几,5 楼配备了1 间辅导员专用寝室;每层公共区域配套洗衣房,便利学生洗衣、洗鞋。公寓采用了智慧宿舍管理系统,门口设有人脸识别闸机,可实时掌握公寓使用情况、学生住宿情况、每个学生住宿详细信息、学生归寝信息等。

35、你校校园环境如何?
  答:我校现有江西省南昌市瑶湖、青山湖两个校区,占地面积3500 余亩。主校区位于瑶湖湖畔,风景秀丽。全校没有围墙,长达7 公里长的瑶河环绕校园,校园内绿树成荫,有上千种树木花草。校园内里有很多有特色的景点(静湖、健康小道等)。湖水和护校河连成一脉,遇到雨水多的季节,水位见涨,映衬湖上九曲桥、石拱桥;校园内最大的人工湖静湖,傍着图文信息中心,静湖周围有一圈小路,路旁有许多石凳,湖中养有很多鸳鸯和天鹅,这里每天清晨都有许多读书人的身影;长达5000 米的健康小道东起于正大门,沿瑶河(护校河),因势就形,内切瑶河水域,紧拥瑶湖校园,呈“环岛”状,独具一格,为全校师生亲近自然,愉悦心境,也为爱好步行、跑步锻炼的师生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场所。

36、你校的交通条件如何?
  答:非常便利。有地铁一号线直达、公交车始发、直达南昌西客站的高铁专线公交;校内有共享电动车,能满足师生学习、生活的各种交通需求。

(六)经济资助
37、你校对经济困难学生有哪些资助措施?
  答:学校一贯重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已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融“奖、助、贷、勤、免、补”为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一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向家庭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二是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分国家奖学金(8000 元)和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 元),国
家助学金分三档:4400 元、3300 元和2200 元,每年秋季评选,分春秋两季发放。三是永平自立贷学金,学生根据实际需要在学校可申请8000元或5000 元的学费/ 生活费等贷款。四是学校资助工作专项经费:对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学费减免,分1000 元、2000 元、3000 元三档;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针对家庭突发变故的学生给予临时困难慰问补助;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免费发放防寒物品。五是实施“绿色通道”政策, 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办理“先入学、后缴费”手续、发放一套床上用品和一个月生活补贴等。

38、我校家庭经济困难认定需要哪些证明材料?
  答: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对象包括以下14 类:

       1. 脱贫家庭学生;2. 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3. 边缘易致贫家庭
学生;4. 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5. 低保边缘人口;6. 困救助供养学生;7. 孤儿;8.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9. 烈士子女;10. 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学生;11. 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12. 残疾人子女;13 其他城镇困难群众家庭学生;14. 因患罕见病加重困难家庭负担的学生。

        其中:第1 至11 类认定,由学生向学校提交户籍所在地扶贫、民政、退役军人事务、残联等部门出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登记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城乡低保证、烈士证、残疾证(残疾人子女还需提供户口证明)等有效证件的原件之一核验;第12-14 类认定,需提供其他相关佐证材料。

39、你校在籍学生的奖励有那些?
  答:为培养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学校建立了一整套激励学生争先创优的奖励政策。国家和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十佳大学生、综合素质奖学金等;社会团体、广大校友和个人在学校捐赠设立熊智明奖学金、智德奖学金、张瑞华教授奖助学金、爱国同心奖学金及其他奖助学金。

版权所有  江西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赣B2-20050166号-1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本科招生办公室  邮编:330022